· 2008年度“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方案  · 关于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函  · 常德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资料规范填写示范文本  · 关于召开药具业务工作会议的通知  · 招聘人员简章  · 关于召开全市计生统计规范化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的通知 
·2008年度“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方案
·关于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函
·常德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资料规范填写示范文本
·关于召开药具业务工作会议的通知
·招聘人员简章
·关于召开全市计生统计规范化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的通知
 
关键字:
 
您现在的位置是市计生委 - 优生优育
 
富含叶酸的饮食可降低腭裂的危险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妇女体内与叶酸代谢有关的遗传基因存在变异,那么她生出唇腭裂患儿的危险就会增加。但这种唇腭裂发病危险的增加只发生在孕妇摄入叶酸不足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唇裂和腭裂可以单独发生,也可以伴随发生,是最常见的两种婴儿出生缺陷。有些证据已表明,补充叶酸不足会增加孕妇生下唇腭裂患儿的危险。唇腭裂常常作为一系列出生缺陷性综合症的一部分,但它们也可能发生于身体其它情况完全健康的儿童中。发生上述现象的一个可能的原因与一种被称为MTHFR的遗传基因有关,这种基因与叶酸的代谢过程有关。MTHFR基因的某些变异会导致这种酶不能够有效分解叶酸。而研究人员怀疑这些基因变异与唇腭裂发病危险的增加有关,但对于这一问题的结论还不能肯定。现在研究人员发现,某些MTHFR基因变异的确会增加出生缺陷发生的危险,但是只有妇女在未能摄入足够的叶酸的情况下才会发生。

  荷兰Nijmegen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对比了179个唇腭裂患儿的家庭与204个不存在出生缺陷的家庭。在该研究中,存在某些MTHFR基因变异的妇女由于基因变异影响了孕妇体内的叶酸代谢,如果她们在怀孕期间没有摄入足够的叶酸保健品,就会使致她们生出唇腭裂患儿的危险性增加六倍。在唇腭裂患儿的母亲中有约25%的人存在这种基因变异,而相比之下,健康儿童的母亲中只有16%的人存在这种基因变异。如果不能够通过饮食补充足够的叶酸,存在上述基因变异的妇女生出唇腭裂患儿的危险性要比正常妇女高出三倍。如果她们既没有摄入足够的叶酸保健品,又不能够通过饮食吸收足够的叶酸,那么她们生出唇腭裂患儿的危险性要比正常妇女高出十倍。存在另外一种MTHFR基因变异的妇女,如果不能够从饮食或保健品中吸收足够的叶酸,那么她们生出唇腭裂患儿的危险要比正常妇女高出七倍。

  摄入叶酸较少为什么会增加唇腭裂的发病危险目前尚不清楚,但研究结果提示,补充更多的叶酸,不管是通过饮食、保健品或两者结合都可能抵消掉由于基因变异造成的对叶酸代谢的影响。富含叶酸的食物包括绿叶蔬菜、柑桔类水果果汁、全谷类面包等。美国有关指导方针建议处于生殖年龄的妇女每天应该补充400微克叶酸。
 
译自《路透社纽约》
2004-2005 版权所有:常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主 办:常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承 办:常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中心
电 话:0736—7780215 地 址:常德市青年东路54号 Email:cdjsw@changde.gov.cn
技术支持:中国常德政府门户网站 建议IE5.5,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